跳到主要內容區

NCNU CTE

學程目標

本校設立之目的,主要以強化中部地區人才之培育、增進僑教功能、平衡區域發展、推展國際學術交流而成立,除重視基礎學術研究之外,同時強調東南亞區域研究及僑界人才培育等發展重點。本中心結合了學校建校理念及目前教育改革之需求,形成本中心師資培育發展之主要目標與特色,據此,本單位之中長程師資培育發展目標如下:

(一) 持續致力中等學校師資之培育:
本校設校宗旨之一在於平衡區域發展,為因應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本學程以培育中部(包括中、彰、投等地區)中等學校師資為主,以滿足地區師資需求。目前本校教育學程實習簽約學校,原則上係以南投縣市、台中縣市、彰化及雲林等地區為主,教學實習之安排及地方教育輔導之推廣,因此也以中部地區為主要範圍,以達成有效平衡區域的發展,實現本校設立師資培育中心的目的。
 學習目標
(二) 強化108課綱教學專業知能之培育
因應108課綱課程實施及中等學校課程架構改變,強調素養導向教學,本中心除積極參與中部地區學校教師108課綱教學專業知能研習與地方輔導之各項工作,同時亦在課程中加強教育學程學生對108課綱教學相關專業知能的學習。

(三) 重視原住民教育師資之培育及加強多元文化教育之研究:
因本校位於台灣地理中心、四面環山的南投縣埔里鎮,原住民族群包括雅美族與布農族,原住民學生數極多,加以埔里鎮原為各種文化及人文薈萃之地,蘊藏著許多精萃文化,是以,本中心積極辦理南投地區中小學教師?土文化與原住民教材之研習,並研擬從事多元文化教育與原住民教育師資培育課程之研究,以期提昇本地教師多元文化素養及多元文化之教育水準。

(四) 僑教師資之培育:
本校為強化僑教任務,大學部就讀的僑生約佔全部學生十分之一。本校另設有「東南亞研究中心」、及「東南亞研究所」,積極配合教育部僑教政策並推展僑教。是以,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為配合培育僑教師資之政策,除參與台灣各公私立大學至海外聯招(韓國、香港、澳門、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緬甸等國家),以及僑民教育之推廣業務外,另外亦鼓勵輔導本校僑生修習教育學程,期以儲備未來僑民教育所需之合格師資,最後促進僑教成效的具體提昇。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旨:培育優質的中等學校師資

中心教育目標 中心核心能力 校基本素養及能力
1.培養學生具有精進之專業知能 專業知能與創新能力 專業知能與數位能力
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
人際溝通與表達能力
2.培養學生具有圓熟之教育實踐 實踐能力與樂業倫理 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團隊合作與樂業倫理
3.培養學生具有科技與人文視野 數位能力與人文關懷 專業知能與數位能力
人文關懷與藝術涵養
4.培養學生具有多元文化之理念 多元文化與公民責任 全球視野與多元文化
社區參與與公民責任

 

中心之短期和中長期目標

(一)短期目標

1.爭取公費師資生名額,開創本校公費生培育制度。

2.推動精進師資培育方案,強化師資生教育專業素養。

3.培養人文關懷與科技化教學能力,強化師資生 12 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學知能。

4.建立師資生教學能力檢核評估機制,培養優質中等學校教師。

5.推動偏鄉課輔及駐校輔導行動方案,深化地方教育輔導功能。

(二)中長期目標

1.籌設海外師資養成及進修班,培育僑校師資。

2.爭取籌設附屬高工,增加師資生多元實務學習機會。

3.因應師資市場需求及系所變化,調整師資類科及課程。

4.建立與縣市教育機構合作機制,發展長期教育合作關係。